簡介

原是由史蒂芬·金於2013年出版的小說改編,是知名電影《鬼店》的續集,故事背景主要是在酒店事件的35年後,此時的Danny已經是個四十歲的大人。

 

但這些年以來,他逐漸成為了一個酗酒的傢伙,如同當年的父親。好不容易加入了匿名戒酒會,經過他們長時間的幫助之下,他已經能重新站起再出發,利用自己的閃靈(Shining),協助長者面對死亡的到來。

 

本以為生活上了正軌,但就在某天,他收到一名擁有比他更強大的閃靈的名叫Abra的女孩的訊息,往來的過程中,得知女孩透過能力找到了長生不老,專門奪取能力者的真氣的真結族,並且知曉了他們的犯罪過程。真結族的首領Rose感應到Abra的行為,為了杜絕後患決定把她當成下個動手目標,那麼,女孩和Danny該怎麼脫離險境呢?

 

心得

 

大名鼎鼎的電影《鬼店》的續篇,講述兒子Danny成長之後的遭遇,因為它的敘事方式,使我以為我在看一檔歐美劇集而非一部電影。如果沒有看過《鬼店》,就很難得知《安眠醫生》的劇情走向及設定安排的用意,因為兩者劇情的連結性非常強。雖然時長超過2個半小時,但節奏一直在線,沒有讓人覺得既冗長又無聊,也正因如此才有更多時間展現各人物的成長經歷。

 

0e623b3e029011ebbbc610ddb1aba44f.jpeg

電影劇照(FILM ai)

 

如果說《鬼店》的核心在於對過去悲劇的反覆輪迴,那麼《安眠醫生》就像是在對宿命進行無聲的對抗,進行一場救贖自我的行動。當Danny決定幫助Abra時,就是種自我的救贖,同時也是種呼應前篇的輪迴。更具體的說就是在《鬼店》裡,當Danny用自己的閃靈(Shining)向Dick求助後,Dick返回酒店救了Danny和母親後失去了生命,而這次Abra向Danny求助時,Danny也用自己的性命來保護Abra。

 

雖然是來自兩個導演的兩部作品,但若把《鬼店》和《安眠醫生》的劇情排在一起,這兩部的核心是能串成一個大圈的,那座被漫天白雪環繞在其中的全景酒店即是所有故事的開始以及結束。回到酒店後,無論是鏡頭語言、場景或是背景音樂,都致敬得恰到好處,甚至是出現了《鬼店》的原著小說結局,飯店因鍋爐爆炸而燒毀的一幕。這一刻在我的眼裡就像是透過鏡頭,告訴觀眾說 : 「嘿!我們把基調又拉回來了~」或許這間酒店在多年前,或者說在那一刻就應該被燒毀了。

 

另外,在這部電影裡新出現了一個族群,真結族。他們的生活方式看著就很像現實中那些雲遊四海的嬉皮士,只是相較嬉皮士群體所強調的「愛、和平與自由」的概念,展現更多的是自私自利,將可能具有閃靈(Shining)天賦的那些孩子當作糧食吸收精氣,無論做出什麼舉動也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如此沒有紀律的團隊自然是潰不成軍。我唯一不解的是這群號稱長生不老的真結族,在槍林彈雨之下為什麼他們的閃靈(Shining)能力會顯得如此脆弱呢?不過後來當我想到小說裡吸血鬼的弱點是太陽時就沒什麼疑惑了(大笑)

 

總之,我和朋友@玥喵都很喜歡這部電影,推薦給觀看這篇心得的你~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同名)、臉書(日常的不定時放送)。

240507

arrow
arrow

    野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